产科尿瘘修补时机的临床探讨

2008-04-15 00:00:00 来源:

  1 对于新鲜尿瘘即刻处理的重要意义 传统观念认为,尿瘘一旦发生,在局部就会存在一定的炎性反应,部分组织将要经过坏死修复、纤维增生等过程,所以普遍认为要等到3个月炎症反应期过后再进行处理。然而,这样一来,患者将要伴随持续的漏尿很长一段时间,经受着躯体和精神双重压力。
  本研究发现尿瘘周围感染发生率很低,对于尿瘘患者立即放置尿管,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手术修补,手术中对于周围疤痕进行彻底清除,使新鲜面相贴内翻水平褥式缝合,通过处理证实非常有效,治好率高。本研究证实,即使将只放置尿管而治好的患者排除在外,尽早手术的成功率仍然很高。缩短了患者漏尿时间,使患者有了精神寄托,大大降低了来自身心双方面的巨大压力,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
  2 放置尿管和大量饮水的重要性 本研究证实,如果产科尿瘘发生后立即放置尿管,15%~20%患者能被治好。其机理就在于经过放置尿管,使膀胱完全处于减压状态,对于小的瘘孔粘膜细胞就会经过向心性生长而关闭,必须强调,Foley’s尿管水囊中打水以5ml为宜,太多的水会使水囊太大,同样会使膀胱得不到完全减压,从而减低自愈可能性。同样需要指出,大量饮水有利于清洁瘘孔和在术中辨明输尿管开口,以及保持尿管通畅、避免尿道感染的发生。另外本研究证实术中尽量保留尿道长度对于减少术后尿失禁发生率效果明显。
  3 不必常规应用抗生素 本研究证明抗生素的应用没有必要,因瘘孔的发生为压迫性坏死而非感染。另外大量尿液有利于防止感染,我们认为抗生素价格不菲,完全可以将资金用在增加饮食及加强营养蛋白的补充上。
  4 手术时机 本研究证实,尿瘘一旦发生即刻应用输尿管进行膀胱减压,近五分之一的患者便会得到治好,这期间每周检查阴道一次,对于有自愈可能者可以继续观察,否则行手术修补,一般尿管放置时间较长4周。因此,尿瘘发生后手术时机定在4周内,这样既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病痛,治疗成功率又非常高(98.6%),是一种切实可行并值得推广的好方法。
  综上所述,尿瘘发生后,自发机体生理愈合瘘孔纤维化和疤痕形成有可能降低手术修补成功率和造成术后尿失禁的发生率上升,而尽早处理尿瘘患者有很高的成功率,并且有利于防止患者被朋友、家人及社会遗弃,大大减少了患者因尿瘘存在所造成的精神、躯体、身心等伤害,也减少了患者因大量服用药物、多处就诊等经济开支。本治疗措施证明简单、有效、安全、易学,并且偏远地区条件差的医疗机构仍可开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尿瘘处理方法。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